湖南文理学院人事处

学校党委书记龙献忠作师德师风首场宣讲报告
类别: 师德师风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2/04/13

 

宣讲报告会现场

 

 

学校党委书记龙献忠在作报告

 

 

 党委委员、副校长晏昱主持报告会


(记者 袁勇军 摄影 杨静 李淑轩)4月12日下午,湖南文理学院师德师风宣讲团首场宣讲报告在艺术中心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宣讲团团长龙献忠以《不忘教育强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为题给现场教师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党委委员、副校长晏昱主持报告会。

龙献忠的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我的成长经历与体会”,他结合自己的学术成长和管理经验跟大家分享了六点个人体会和感悟。一是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建言献策。教师一定要热爱学校,要积极思考、主动作为,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这样才能抓住机遇实现个人人生价值。二是当好参谋助手,锤炼战略思维。年轻教师要利用各种机会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素质,特别是要磨练战略思维和战略眼光,训练和养成宏观把控能力,为将来的长远发展打下基础。三是服从工作安排,吃亏吃苦也是福。他以自己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双语教学,最终被湖南大学聘用为教授的经历,提醒年轻教师吃点亏、吃点苦并不是坏事,风雨过后的彩虹最美丽。四是学术与行政,完全可以兼顾。只要有决心、有毅力、有勇气,舍得吃苦,勇于挑战,大家也能做到学术与行政双丰收。五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他希望大家做老实人、干老实事、说老实话,以实干、苦干为导向,扎扎实实、老老实实、踏踏实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文理学院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六是宣传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学校有许多先进典型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我们要戒骄戒躁、虚怀若谷、见贤思齐,时刻向榜样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学识水平。

龙献忠报告的第二部分对学校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五讲”要求。一要讲政治,做社会主义优秀教育工作者。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领导,高校教育工作者都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每位高校教育工作者都应该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中站在关乎党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大使命、大方向、大格局、大利益、大战略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去履职尽责,做一名有理想有情怀的践行者。

二要讲责任,做担当作为优秀教育工作者。把工作责任落实了,就落实了师德师风。立德树人不仅是专任教师的责任,更是全体职工都应当承担的育人责任,包括知识的责任,教学的责任,育人的责任,管理的责任,科研的责任,服务的责任等。具体来说,教职工们要从三方面增强本领:要增强教书育人的本领;要增强管理服务的本领;要增强服务社会的本领。

三要讲学习,做与时俱进优秀教育工作者。2022年是学校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年”,大家要着力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教育教学能力、服务能力等。对专任教师来说就要真正站好讲台,成为一个“四有”好老师。现在是学习型社会,我们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时刻学、终身学,让教学内容时刻更新,让管理理念和服务意识与时俱进。

四要讲奉献,做蜡烛类型优秀教育工作者。奉献是一种纯洁高尚的精神境界,更是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广大教职工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树立“爱的最高境界就是爱人民”的高尚品格,涵养“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风范,才能在以奉献为美、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大爱情怀中,成就事业、点亮人生。

五要讲纪律,做遵纪守法优秀教育工作者。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我们要时刻有讲纪律、守规矩的意识,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等,要时时明规矩、处处懂规矩、事事守规矩,奉行“规矩至上”的理念,坚持“规矩第一”的准则。

最后,龙献忠强调,优秀教育工作者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教学管理实践中、在教育改革发展中、在服务育人过程中锻炼成长起来的。这次遴选的师德师风宣讲团成员都是各单位层层选拔、精选出来的,每个人身上都有非常多的闪光点和亮点,每个人身上都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他希望全校教师从宣讲团成员细小、平凡但又非常伟大的鲜活典型事例中,净化心灵,洗涤尘埃,轻装上阵再出发,争做党和人民满意、学生喜欢敬佩的优秀教育工作者。

晏昱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龙献忠书记的报告内涵丰富、深入浅出、情真意切、金句频出,让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他结合自身成长的经历和体会,通过生动鲜活的事例和娓娓道来的讲述,为大家阐释了师德师风的丰富内涵,展现了一位人民教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卓然风采,展现了一名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可贵情怀,展现了一名高校领导干部“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责任担当。她希望大家会后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龙献忠宣讲报告的精神,不忘教育强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真正成为符合党和人民要求、学生喜欢和敬佩的优秀教育工作者。

会后,龙献忠书记的宣讲报告在广大教师中引发了热烈反响。数理学院黎小琴老师表示:“龙书记在报告中生动讲述个人学术和管理成长史,进而引出做人做事的五点人生体会和感悟,听起来特别亲切,又深入人心。作为宣讲团的成员之一,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发挥好师德师风榜样作用,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勤学习、讲奉献、敢担当、积极思考、主动作为,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团委陈平涛老师听完报告后深受鼓舞,他说:“听完龙书记的报告,深刻感受到了他‘一心为公、一身正气’的人格魅力和责任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坚决落实龙书记对行政管理人员的要求,以实干苦干为导向,提升素质能力,积极思考,履职尽责,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法学院青年辅导员申雷老师表示,龙书记的报告不仅开拓了自己的人生视野,启迪了自己的人生思考,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强化了自己对高校教师神圣使命的认同。作为一名学生辅导员要在以后工作中,严守师德师风规矩底线,发挥师德师风榜样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贡献思政工作者的一份力量。

学校全体校领导、机关教辅单位全体教职工、教学院主要负责人、近三年新进教师和宣讲团成员近500人聆听了报告。(一审 易姣 二审 杨静 三审 刘安吾)



 


Copyright©2012湖南文理学院人事处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湖南文理学院 邮编:415000
 联系电话:0736-7186025 电子邮箱:hnwlxy073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