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理学院人事处

学校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年”工作推进暨警示教育大会
类别: 师德师风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1/10/27

大会现场


党委书记龙献忠在会上讲话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宇文主持大会


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红革作工作报告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郭文超在会上开展警示教育


大会现场



(记者 袁勇军 通讯员 岳浩然 摄影 杨静 徐晓松)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10月26日下午,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年”工作推进暨警示教育大会在艺术中心召开。校党委书记龙献忠在会上发表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宇文主持大会,党委副书记龚卫明,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红革、刘春晖、戴军,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郭文超,副校长肖小勇,党委委员、副校长晏昱,党委委员郭杰荣,校长助理齐恒等出席大会。全校教职工参加大会。

会上,李红革作了题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年”建设》的工作报告。他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就要从教育源头抓起,抓住教师这个关键环节,才能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才能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教师党史学习教育、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宣传学习等12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我校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的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他就进一步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年”推进方案》提出了六点工作要求:一要切实抓好学习教育;二要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三要开展自查自纠;四要推进专项整治;五要抓好专项考核;六要及时宣传报道。

郭文超在警示教育中通报了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从2017年以来查办的8件高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他指出,师德师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对此,全校上下务必高度重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作为高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警示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增强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法律意识,强化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担当,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不断提升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水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推进清廉校园建设、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中展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龙献忠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提升师德师风修养,争做新时代“大先生”》的讲话,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做了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他指出,今年是“师德师风建设年”,这是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履行立德树人使命、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一个突出主题和重点工作。学校专门制定了实施方案,开展了一系列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本次召开专门的推进会,就是要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使师德师风建设年的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大先生”的内涵及要求。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的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是我们教师努力成为“大先生”的第一步。做“大先生”,首先要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其次要矢志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第三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四个相统一”:即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龙献忠指出,要全面把握当前学校师德师风的总体情况。整体上看,当前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总体是好的,绝大多数教职工爱岗敬业、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受到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得到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教师队伍中,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学术道德、廉洁从教、管理服务、作风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总体上来看,虽然这些问题只是个别教职工和个别现象,但损害了教育的声誉,损害了教育群体的整体形象,影响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他强调,要着力提升师德师风素养,争做新时代“大先生”。他希望学校每个教师从讲政治强化政治意识、讲规矩强化纪法意识、讲团结强化团结意识、讲担当强化责任意识四个方面不断努力,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的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追求卓越,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着力提升师德师风素养,努力成为符合党和人民要求、学生喜欢和敬佩的新时代“大先生”。

刘宇文在主持大会时指出,龙献忠、李红革、郭文超三位同志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为学校师德师风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更好地落地生根提供了科学指导。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三位同志的讲话精神,切实抓好此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人民教师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的中坚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每一位教职工都要切实增强争当“大先生”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大先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心怀“国之大者”的青年英才。(一审 易姣 二审 杨静 三审 刘安吾)

 


Copyright©2012湖南文理学院人事处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湖南文理学院 邮编:415000
 联系电话:0736-7186025 电子邮箱:hnwlxy0736@163.com